金融管理学院成立于1995年,目前设有金融学、金融工程、保险学、投资学、财务管理和资产评估六个系。学院现有专业教师73名,其中具有高级职称者约占67%,具有博士学位者占比超过85%,有国外留学进修经历的教师占总数的80%以上。近年来承担包括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省部级以上项目近百项,在Review of Accounting Studies 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etrics《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世界经济》《金融研究》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多篇。学院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和专业优势,积极围绕上海如何更好落实三项新的重大任务、打响四大品牌、推进五个中心建设建言献策,研究成果持续获得国家领导人等各级领导的批示,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在教学领域取得丰硕成果,有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上海市级重点课程、上海市级精品课程、上海高校一流本科课程、市级示范性全英语课程以及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等20多门。财务管理专业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荣获上海市级优秀教学团队称号。三维度双路径培养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高素质金融人才的教学项目获上海市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学科强基、产研助力、技术赋能——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项目获上海市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学院目前在人才培养上已经形成了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在本科教育方面,学院设有10个专业(方向);在硕士研究生培养方面,拥有6个学术硕士学位点、三个专业硕士学位点;在博士研究生培养方面,拥有一个应用经济学二级学科(金融学)博士点。其中学院金融学学科为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金融学硕士点系海市最早的五个金融学硕士学位点之一,金融学专业也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和上海市特色专业,2020年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金融工程、财务管理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资产评估专业入选上海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金融学等学科支撑的应用经济学和工商管理被列为上海市高原学科建设计划。金融学全英语专业作为优势专业被列为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建设引领计划。2019年,金融工程专业、金融学专业先后通过CFA协会大学联盟项目认证,正式成为CFA协会全球合作伙伴。2021年,数字金融产业学院成功入选首批上海市级重点现代产业学院项目。

学院致力于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和创新,在教育国际化方面有长期的办学历史和特色。早在1998年,学院金融学和财务管理两个本科专业与加拿大道格拉斯学院(Douglas College)合作办学,2001年合作项目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和加拿大联邦政府杰出国际教育奖,2014年获得世界职教联盟2014年国际合作项目银奖。在金融精英人才培养方面,20118月学院开办金融学(全英语)实验班,采用全英语教学的培养手段,探索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实施本科卓越人才计划;2021年学院开办数字金融实验班,培养特色复合型人才。在行业高素质专业人才培养方面,学院开办了CFA/FRM教育项目。另外,学院积极探索国际合作办学新模式,至目前为止,学院和学校已经与美国马里兰大学、宾州州立大学、曼切斯特大学等全球几十所高校建立了学术交流、学生交流交换项目,先后启动与罗德岛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基于学分互认的“2.5+1.5”双学士学位项目、加州大学河滨分校“3+1+1”硕士直通项目、宾州州立大学商学院基于学分互认的“1.5+1”双硕士学位项目,以及新加坡新跃社科大学金融学双硕士项目等,国际化特色进一步凸显。学院构建了完善的实践育人体系,包括基于学院品牌活动的校内第二课堂实践,基于校企合作的校外实习基地,海外游学实践项目,模拟实验教学平台等。先后参与普华永道的产学研合作计划;与同花顺合作上经贸大同花顺数字金融实验室;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和德邦证券合作开发证券市场前沿与实务基金投资实践等课程;依托数字金融产业学院,实施多协同培养,服务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金融科技中心的发展定位,构建产教深度融合的融合式产学院,实现高校、产业、协会、政府之间在教育链、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

经过多年努力和探索,学院人才培养模式获得显著成效。近三年来,我院学生在国际、国内专业类大赛中有140余人次获得奖项,其中在金融类、数学建模类、英语类以及社会实践类等比赛中多次获得国际、全国一等奖或冠军称号。毕业生就业主要流向金融行业和产业领域,雇主不仅覆盖了证券、信托、资管、中外资银行、国内外咨询机构等国内外金融企业,也包括百度、腾讯、阿里巴巴、哔哩哔哩等国内科技巨头。所培养的学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毕业生就业率一直在上海高校中名列前茅。根据《2022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薪酬指数排行TOP100》显示,我校毕业生薪酬指数位列全国财经类高校第1位,上海市属高校第1位,全国高校第15位,金融管理学院的毕业生更是其中的引领者。此外,近五年来毕业生赴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攻读研究生的人数逐年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