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贸易谈判学院于201710月创立,是我国首家培养贸易谈判人才的专门机构,其前身WTO研究教育学院成立于20025月,是我国最早开展世贸组织研究、教学工作的学术机构之一。200911月,我院教授作为中国代表,经过与全球70多个WTO成员的激烈竞争,成功申请到WTO秘书处发起的世贸组织讲席计划,成为WTO历史上首批世界贸易组织讲席特聘教授之一。2019年开始,学院进一步成为WTO区域贸易政策课程培训的亚太地区合作伙伴,承接WTO为亚太地区30多个发展中成员培训高级贸易官员的课程培训和能力建设工作。作为我国首家世贸组织讲席的承担单位,贸易谈判学院和世界贸易组织讲席(中国)研究院已经发展成为WTO秘书处全球学术网络的核心层,逐渐成为国际著名WTO教学、研究机构。

贸易谈判学院现有专任教师全部拥有博士学位,大多具有海外博士学位或留学经历,其中博士生导师两名。学院设有两个本科专业:经济学(国际经济组织人才实验班)、国际经贸规则;三个硕士专业(方向):世界贸易组织法、法与经济学、国际商务(国际经济组织人才方向);一个博士专业(方向):应用经济学(全球经贸治理方向)。

学院坚持国际化办学理念,除与WTO建立合作关系之外,还是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虚拟学院(UNCTADVI)成员、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亚太贸易研究培训网络(UNESCAP/ARTnet)成员,并多次选派本院学生赴WTO秘书处和国家有关部委实习。学院坚持科研立院,设有上海高校智库国际经贸治理与中国改革开放联合研究中心、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基地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中心、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研究院、中国-WTO争端解决机制研究中心、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CPTPP与区域贸易协定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和平台。学院还入选教育部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并与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签署了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