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School of Management)前身是1984年上海对外贸易学院成立的国际企业管理系,经过多次沿革,20087月正式组建成立工商管理学院。下设工商管理(国际企业管理方向)、市场营销(国际营销方向)、人力资源管理(国际人力资源管理方向)、文化产业管理4个本科专业和1个数字营销实验班;拥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企业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3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和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点。企业管理学科为上海市教委重点建设学科。市场营销、工商管理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为上海市一流专业建设点。2016年工商管理学院成功获批上海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项目。2022年工商管理学院顺利通过Business Graduates Association(BGA)银牌认证。学院有4个常设科研中心:数据科学与管理决策重点实验室(2015)、案例研究与开发中心(2018)、南泰品牌发展研究院(2020)、心语工作室(2021)。

学院拥有一支师德高尚、结构合理、业务精湛、活力充沛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目前拥有48名一线专业教师,其中高级职称教师33名,教授11名,博士学历比例达到93.75%1名教师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2名教师获上海市教学名师荣誉称号,4名教师获宝钢教师奖3名教师荣获上海市曙光学者3名教师获上海市育才奖3名教师获得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4名教师获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1名教师获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同时,学院还拥有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工商管理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被评为2009年度国家级教学团队。

2015年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科入选上海市高峰高原学科建设计划。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科位列全国前30%-40%2018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科位列全国第65名,进入全国前25%行列。20204月,工商管理学科排名上升至全国第45名,位列全国前15%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工商管理学院3个专业A1个专业B+。全国学科评估结果为B级。

20192020年,市场营销和工商管理专业先后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成为上海市一流专业建设点。2013年,工商管理专业通过上海市教委评估,被授予优秀专业称号;工商管理学院拥有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工商管理专业)、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1门(市场营销学)、上海市精品课程6门,上海市全英语示范课程3门,上海市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1门以及9项上海市教学成果奖。学院的四个专业于2012年首次实施大平台招生,2023年入学的工商管理类大平台学生将在2024年上半年完成专业分流工作,选择进入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和文化产业管理四个专业学习。同时,2023年工商管理学院继续开设数字营销实验班,在9月份入学时选拔合适的学生就读。此外工商管理和市场营销两个专业还分别开设辅修专业和微专业。

工商管理学院将国际化作为发展的重要引擎,打造多层次的国际合作平台。近年来先后与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意大利等多所海外高校签订了从本科到博士培养等各种层次的合作协议。学生可在就读期间通过学分互换的形式赴海外进行学期交流,参加学习之旅以及延伸到研究生合作项目。除了合作院校的教师和学生的教学交流之外,学院每年还邀请国际顶级期刊的主编、高级编委以及管理学领域的知名教授学者来学院进行学术研讨与科研合作。学院超过70%的教师有赴海外讲学或海外名校进修以及赴海外参加高端国际学术会议的经历。学院先后举办了2010首届中法跨文化管理国际高峰论坛、2011年海峡两岸校企合作趋势论坛、2012年上海市研究生暑期学校(中国SD专业)、2013金砖五国商学院联合会(ABBS)双年会、国际高等商科教育论坛暨第五届学生会议、2014年大数据时代下的营销创新论坛、2015年大数据驱动的营销与商业模式创新学术研讨会、2016年大数据应用论坛等学术研讨会、2017大数据时代商业模式创新与一带一路中华文化走出去高峰论坛、2018年一流本科培育暨专业建设研讨会。2019年在美国哈佛大学承办了变革管理、人工智能与社交媒体国际研讨会以及管理中的人工智能国际研讨会。

工商管理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圈三全十育人大思政格局和一体化育人工作体系。学院始终以创新、深耕、服务、引领为理念,通过实践育人打造学生成长成才的发展平台。学院有三大专业赛事平台:商业策划大赛、魅力HR大赛、微光微影大赛。协同校外创业导师、专家教授着力打造商业策划大赛暨尖峰时刻商业模拟大赛校内选拔赛,旨在培养未来企业家所应有的创新意识和团队意识;借助人力资源管理的专业优势,开展魅力HR”校级品牌赛事,通过模拟薪酬设计、职业定位分析等环节,努力培养适应全球化背景的人力资源界精英人才;与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教师团队协同育人,面向松江大学城七所高校学生举办微光微影微电影大赛。2020年举办首届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案例日(目前已举办三届)。案例日是工商管理学院发挥特色、助推商科研究的品牌活动,也是国内商学院率先搭建的学界与企业界直接对话沟通平台。此外,在工商管理学院创新创业导师团的悉心指导下,学生踊跃参加挑战杯全国总决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大学生沙盘模拟ERP大赛、上海开放数据创新应用大赛等各项赛事,获奖近100项。

学院始终以培养新商科的卓越者为教育理念,着力培养基础理论扎实、创新精神突出、具有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举办师说系列讲座以培养博雅人文素养,举办院长沙龙以提升学生学术研究能力,举办校友论坛以提升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竞争力,开展人才工程以培养大学生领导力,举办舌尖上的中国与世界”——中外学生特产美食节,以促进多元文化融汇交流,提升国际交往能力。与此同时,学院深耕厚植爱国主义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等主题教育,大力扶持学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行走的课堂、国际赛会志愿者、学业发展中心等精品实践平台,其中心连心志愿者服务队连续十年获得上海市智力助残先进集体,2015年度获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2017年受到共青团中央宣传。

     学院的历届毕业生以爱岗敬业的职业素养、扎实过硬的专业知识广受用人单位的青睐。近三年来,学院本科生就业率始终在学校排名中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