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中文教育学院,前身为国际交流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2022年更名为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学院设有汉语国际教育(商务汉语方向)专业,面向国内外招收本科生,并分别针对不同的学生群体和不同的人才培养需求及目标开展专业教学和人才培养。学院拥有国际中文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点,面向国内外招收硕士研究生。学院同时负责学校各专业国际学生的汉语教育。

学院主要业务目前涵盖:汉语国际教育(商务汉语方向)专业本科和国际中文教育专业研究生(含国际学生)的学历教育;学校其他学院各专业国际学生汉语教育;(在学校留学生办公室的领导下)作为来自外国合作院校交换生的接收学院,并负责此类学生的汉语教育;国际学生语言生项目的举办,招收来自世界各地来华学习汉语的学生并实施汉语教学;面向学校的国际学生开设中国文化类课程。

目前学院拥有一支稳定的专兼职相结合的高素质师资队伍。学院教师具有优良的师德师风,爱岗敬业,学术造诣和专业化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教师中多人主持多项高级别科研项目,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出版多部学术著作。

学院依托学校在经贸领域的研究和教学优势,在汉语教育过程中充分体现经贸特色,研发和实施商务汉语教学,学习内容具有实用性和实效性;教育教学强调实践能力和应用能力的培养,将语言教育和学习与文化交流和人际沟通紧密结合,使学习者在较好掌握教育学以及汉语语言知识和技能的基础上,形成在语言教育领域和经贸及商务领域的沟通优势。

学院与学校中东欧地区孔子学院和课堂保持紧密联系、高度联动,已经形成内外呼应、互为支撑的国际化人才培养链条和平台,为师生开展学术研究、教学研究、教学实践提供了充分的学术空间和保障资源。

学院经常性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交流活动,培养学生国际视野及跨文化沟通能力。帮助国际学生在领略中国丰富文化的同时,进一步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情、社情、民情的理解;有力促进中外学生友好交流和互鉴互学。

学院全体教职员工热忱欢迎国内外广大学生来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习,并将通过我们的竭诚努力使同学们获得一段愉快安全、学有所成的深造经历!